Title: 来知德《周易集注》初刻本考

Keywords: 来知德 周易集注 初刻本; 郭子章; 徐博卿; 戴诰

Abstract: 来知德《周易集注》于万历二十六年由梁山县令徐博卿和来氏门人戴诰私资付梓,次年刻成。郭子章并未参与初刊工作,这可以从三人的序文和来、郭二氏的《年谱》及文集得到证实。万历二十九年郭子章为来氏《易注》作序,然《年谱》将郭序、徐序并举且未提重梓,则知其仍为初刻本。据清康熙二十九年高毓麒序,万历三十年郭子章疏请公帑梓行是书,此说于郭氏《年谱》有旁证,可能属实。但不论郭刻是否存在,都不能将郭子章定为初刻者,也不能以郭子章命名初刻本。台湾所藏"万历二十七年己亥本"实与北师大藏张惟任万历三十八年本同版,笔者主要据二本对初刻本的原貌作了尝试性的复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