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哲学能否成为 “严格的科学”——舍斯托夫评胡塞尔哲学观

Keywords: 胡塞尔 舍斯托夫 科学的哲学; 自由

Abstract: 胡塞尔在1911年发表的《哲学作为严格的科学》一文中提出,为了使当代哲学摆脱相对主义的困境,应当使哲学成为严格的科学,因为科学具有普遍真理的本性和力量。舍斯托夫则认为哲学与科学具有完全不同的任务和根本问题。科学要达到对世界秩序和规律的清楚认识,但科学不能够或不容许人超越必然性,而哲学则能够或应当为人的超越性的自由做辩护;科学不能解决人的死亡问题,哲学则能够借助于宗教信仰的观念和力量来化解死亡的不幸。哲学认识论的基本问题不应当仅仅是论证知识的可能性问题,而应当是人的生命需要问题,即作为人的生命沉思的生存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