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梵经》及其注释看佛教与吠檀多派的理论差别

Keywords: 《梵经》 吠檀多派 商羯罗; 佛教; 印度哲学

Abstract: 佛教和吠檀多派是古印度的两个重要思想派别,两派在理论上有不少明显差别。吠檀多派的主要经典《梵经》及其注释对佛教思想进行了批判。通过这种批判,我们可以了解两派在一些基本哲学问题上的思想冲突。这种冲突和理论差别与古代印度的社会政治背景有密切的关联。两派在哲学观念上的差别充分表明了古代印度哲学所达到的理论深度,也从一个重要方面展示了东方文化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