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启蒙运动时期的皇家学会:数理实验科学与博物学的冲突与交融

Keywords: 启蒙运动 皇家学会 数理实验科学; 博物学

Abstract: 英国启蒙运动时期,随着牛顿力学体系的建立,数理实验科学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赞誉,与此同时,这一领域的科学工作者在皇家学会中的地位也不断攀升,他们不断向博物学发起攻击。文艺复兴时期博物学的复兴和雷的奠基性工作,使得博物学家传统在18世纪的皇家学会中被保存了下来,并不断积蓄力量。18世纪末,随着班克斯当选主席,博物学在皇家学会乃至整个大英帝国繁荣起来。两类科学既有冲突,也有交融,而且大量的社会因素渗入了二者的关系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