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合理性的意义:政治与技术——以当代中国观念为例

Keywords: 合理性 科层化 技术化; 政治; 个人行为; 中层社会

Abstract: 在现代社会里,科层化与技术化作为社会整体合理化进程的必然产物,在制度上和结构上是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的。科层体系必然带来技术化,技术化是科层体系的组织和行为特征,尽管技术化的程度在不同的科层体系那里会有高低的差异。技术化本身的要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科层体系,而科层体系内部的自我约束也要通过技术手段来实现。但是,所有的政治目标和要求都只能在这个体系之外形成,并且通过自主的外在力量来监督科层体系予以实现和落实。中国社会到现在为止一直处于转型的过程中,现代化进程并未完成。现代中国社会的演变和现象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中之一就是政治日益技术化,或具体地说,政治理念、目的和行为愈益以技术的形式和方式表达和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