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道安对佛教发展的贡献谈对外来文化应有的态度

Keywords: 道安 佛教 外来文化

Abstract: 道安对佛教发展的贡献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如何对待外来文化的榜样.对外来文化要有开放的态度;无论是中国文化,还是其他国家的文化,都是人类的文化.对外来文化要做细致的研究,弄清其主要内涵,进行认真梳理,这是借鉴吸收的前提.对外来文化要有客观的态度,正确的定位;不能有先入之见,要在认真了解的基础上进行积极的应对.对外来文化要加以具体分析,取其精华,以适合中国需要,引入外来文化不能不加区分地全盘照收.应当以积极的态度对待中国文化与外来文化的融合.在中国历史上,来自印度的佛教文化与中国原有文化实现了积极的融合,促进了中华文化的极大丰富,促进了世界文化的多样化演变,促进了人类的进步.我们要继承和发展这一优良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