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哲学三题

Other Titles: Three Questions on Philosophy

Keywords: 哲学 哲学对象 重建 科学体系

Abstract: 哲学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是有区别的,其区别在于对象的范围和层次不同,但它们都是科学.我国目前关于哲学对象的不同意见,如果把它们看成关于一门学科的对象的不同意见,那么,它们是互相排斥的,不相容的,如果把它们看成谈的是多门学科的对象,那么,它们则是相容的、互补的.为了重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体系,也为了建构哲学的科学体系,我们应以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体系的考察和讨论为起点,按照哲学的科学体系的要求,构建进一步完整严密的科学的哲学体系,力求使哲学成为一门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