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非人类存在物权利论

Other Titles: Research on the Right of the No-humanity's Existence

Keywords: 拥有利益的充分条件 拥有权利的充分条件; 分辨好坏利害的评价能力; 趋利避害的选择能力

Abstract: 分辨好坏利害的评价能力和趋利避害的选择能力--生物具有这种能力而非生物则不具有这种能力--是非人类存在物拥有权利的前提;而对人类有利,则是非人类存在物拥有权利的依据.因此,人类与非生物以及有害于人类的生物之间,不存在权利义务关系;人类只有与有利于自己的生物之间,才存在权利义务关系:非人类存在物的权利,就是它从人类那里应该且必须得到的利益,就是它从人类那里得到的应该受到法律保障的利益,说到底,也就是人类对于非人类存在物所负有的义务;非人类存在物的义务,就是它应该且必须给予人类的利益,就是它给予人类的应该受到法律保障的利益,说到底,也就是人类对于非人类存在物所享有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