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恩格斯关于俄国社会发展道路的理论(下)

Keywords: 俄国公社 俄国革命 俄国民粹派; 俄国社会发展道路; 十月革命; 中国革命

Abstract: 本文分上、下两部分.在下部分,本文根据马克思恩格斯的原著,结合他们当时生活的历史环境,从恩格斯对俄国民粹派关于俄国社会发展道路的错误观点的批判、恩格斯在俄国社会发展道路问题上与马克思的差别和本质上的一致性这两个方面,继续论述了恩格斯关于俄国社会发展道路的思想,试图进一步澄清我国学术理论界在这个问题上对马克思恩格斯思想的一些误解,说明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与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俄国农村公社有可能"不通过资本主义制度的卡夫丁峡谷"的思想没有任何直接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