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学述钩沉与残篇稽考--现代西方的前苏格拉底哲学家文献整理与考释

Other Titles: Doxagraphical Studies and Commentary on the Fragments——A Review of Modern Textual Research of Pre - Socratic Literature in the West

Keywords: 前苏格拉底哲学家 学述; 残篇

Abstract: 本文介绍西方19世纪末以来对前苏格拉底思想家文献的搜集、整理、编辑以及研究的现状.第尔斯通过对自亚里士多德开始直至中世纪希腊语文献的梳理,提出了撰述前苏格拉底思想家的学述传统,钩沉学述文献并编撰了前苏格拉底思想家残篇的标准版本.20世纪以来西方学界在此基础上使用现代语言深入、细致地对前苏格拉底思想家整体以及学派、人物的残篇文献详加考证、注疏、阐释,产生了许多成果,并对第尔斯建立学述传统的方法及其成果做出了批判性的发展,古典学与哲学史史料、哲学问题等多领域合作形成了前苏格拉底哲学家的文献整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