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他主义与利己主义辨析

Other Titles: A discrimination Between Altruism and Egoism

Keywords: 人性 道德目的 道德终极标准; 善恶原则; 利己主义; 利他主义

Abstract: 利他主义道德虽然坚持了无私利他,鼓舞了人们无私奉献的至善热忱,却反对一切个人利益的追求,抛弃为己利他和单纯利己原则,而以无私利他要求人的一切行为.这样,一方面,它对每个人的欲望和自由侵犯便最为严重:它侵犯、否定每个人的一切目的利己的欲望和自由;另一方面,它增进社会和每个人利益最为缓慢,因为它否定目的利己、反对一切个人利益的追求,也就堵塞了人们增进社会和他人利益的最有力的源泉.于是,合而言之,利他主义道德是给予每个人的利与害的比值最小的道德,因而也就是最为恶劣的道德.反之,利己主义道德否定、反对无私利他、自我牺牲,而把利己不损人奉为评价人的行为是否道德的唯一原则.因此,一方面,利己主义对每个人的欲望和自由侵犯较为轻微:它仅仅侵犯、否定每个人的损人的欲望和自由;另一方面,它增进全社会和每个人利益又颇为迅速,因为它肯定为己利他,肯定一切利己不损人的行为,鼓励一切有利社会和他人的个人利益的追求,也就开放了增进社会和每个人利益的最有力的源泉.于是,合而言之,利己主义道德便是给予每个人的利与害的比值较大的道德,因而也就是较为优良的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