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关于五形态理论和三形态理论的讨论--与段忠桥,奚兆永二教授商榷

Other Titles: On Discussions about Theories of Five Forms and Three Forms-- In Response to Papers Written by Professor DUAN Zhong-qiao and Professor XI Zhao-yong

Keywords: 五种社会形态理论 三种社会形态理论; 经济运行形式; 《〈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 《经济学手稿(1857-1858)》

Abstract: 本文主要讲了三个问题:(1)与段、奚二教授把马克思在《手稿》中讲的"资本主义生产以前的各种形式"及其解体这一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的作法进行商榷;(2)与段、奚二教授把马克思在《序言》中讲的亚细亚的、古代的、封建的三种生产方式与《手稿》中讲的亚细亚的、古代的、日耳曼的三种土地所有制的原始形式相混同的观点进行商榷;(3)与奚文对马克思的三种社会形态理论与五种社会形态理论之间的关系的不正确理解进行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