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先秦文化中的怪论与悖论

Keywords: 两可之说 历物十意 二十一事; 公孙龙; 庄子; 墨经; 韩非

Abstract: 本文对先秦时期的各种怪论、谬误、诡辩和悖论及其相关研究做了系统的梳理和分析,包括邓析的“两可之说”、惠施的“历物十意”、辩者“二十一事”、公孙龙的“白马非马”和“坚白相离”、庄子的许多“吊诡”之辞;概述了墨家所发展的逻辑学说和逻辑方法,韩非子对矛盾律的某种阐释与应用等,并将它们与西方古希腊的有关学说做了比较和对照.由此得出结论:在世界上不同民族之间,存在着很多共同或相似的认知要素,并经历了一些大致相似的发展阶段,这一点值得认真注意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