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问题再审视--兼评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的几部新著

Other Titles: Re-examine Philosophical System of Marxism——Reviewing Several New Books on Marxist Philosophy

Keywords: 马克思主义哲学 体系 科学体系; 权威体系; 教学体系

Abstract: “马克思主义哲学”既是一个复合概念,又是一个集合概念.马克思本人并没有刻意构建一个概念和范畴演绎的哲学叙述体系;恩格斯和列宁虽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做了系统化的尝试和设想,但也未构建一个完整的叙述体系.真正构建起马克思主义哲学叙述体系的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苏联学者,这种体系曾被奉为毋庸置疑的“权威体系”,又被视为真理化身的“科学体系”,同时还被当作普遍推广的“教学体系”.如今,这种“三合一”的体系已经瓦解.在当下中国的高等教育中,作为意识形态的“权威体系”与专业的“教学体系”应该相对分化,在保留“权威体系”的同时,重构教科书体系是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