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化时代的文化创新与哲学重构

Keywords: 文化哲学 产业创新 经济全球化; 体系构建

Abstract: 现代化进程推进到当代,东亚各国都面临着一个“要发展成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的尖锐问题,文化创新和哲学重构的任务愈显突出和紧迫。在社会有机体系统中,如果说经济是基础,是骨架和躯干,那么文化和哲学就是血肉和灵魂。可是近一个半世纪以来历史上具有鲜明特征的东亚文明形态断档了,虽然后期各国不同程度地走上了发展、进步之路,但可以说,我们现在没有属于当代形态的、独特的民族文化。当然,较之意识到文化建设和哲学创新的迫切性,更重要、也更艰难的工作是如何进行文化建设和哲学创新,就目前的现实可能性而言,第一在哲学研究的视角上必须有一个大的转轨,第二“哲学之功外在于哲学”,只有全社会参与理论思考和探索,才有可能建构起新形态的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