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估《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地位和价值

Keywords: 《德意志意识形态》 马克思; 恩格斯; 思想史

Abstract: 《德意志意识形态》作为马克思、恩格斯早期思想探索的阶段性重大成果,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新哲学”的形成.但这种哲学形态不是通过这一部著述就完成了建构的,其中相当多的思想是在马克思、恩格 斯以后思想发展中、在20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变迁中得到拓展、深化、变革和修正的.从思想史的视角就“意识形态”的内涵变迁、“消灭哲学”的含义辨析、社会结构的整体把握、资本批判与“共产主义”建构等进行对照和梳理,可以从中凸现出《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当代价值.同时,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也提供了理解和评价《德意志意识形态》的重要参照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