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伦理学究竞研究什么

Other Titles: On the Contents of Ethics

Keywords: 伦理学 优良道德 道德规范; 道德价值; 元伦理学; 规范伦理学; 美德伦理学

Abstract: 伦理学,就其最重要和最完美的部分来说,是如何治国的科学,是治理社会的最高级、最重要、最关键的科学.伦理学,就其全部内容来说,则是关于道德价值的科学,是关于优良道德的科学.伦理学分为元伦理学和规范伦理学以及美德伦理学.元伦理学主要通过研究"是与应该"的关系而提出确立道德价值判断之真理和制定优良的道德规范之方法:元伦理学是关于优良道德规范制定方法的伦理学.规范伦理学主要通过社会制定道德的目的,从人的行为事实如何的客观本性中推导、制定出人的行为应该如何的优良道德规范:规范伦理学是关于优良道德规范制定过程的伦理学.美德伦理学主要研究优良道德如何由社会的外在规范转化为个人内在美德,从而使优良道德得到实现的途径:美德伦理学是关于优良道德实现途径的伦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