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天人相即·天人相通的现代视野--《生态理性哲学导论》序

Other Titles: Modern Perspectives on the Unity of Heaven and Human, -- Preface to Introduction to Ecological Philosophy

Abstract: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6月出版的唐代兴教授著<生态理性哲学导论>,是本哲学新视野专论.该书给我总的印象是视野开阔,论述清晰,分析深刻,见解新颖,有较好的哲学功底,是一本颇有学术水平的书,可以说开创了"生态"问题和理性问题研究的一个新领域,是一个很有创见性的研究.而一种新的研究方面,开始总会有各种不同意见.一般说来任何一本有创见的书都会有不同的意见,这应视为正常.唐代兴的这本书也许会有不同看法,我想这也是很正常的,经过自由地互相讨论,才会使我们学术前进.我是研究中国哲学的,而且也考虑过"生态问题".我想,就这个方面谈谈我的一些看法,作为这本书的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