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逻辑主线新探

Other Titles: A New Analysis of the Logical Line of Economic and Philosophical Manuscripts of 1844

Keywords: 逻辑主线 实践 异化劳动; 对象化活动

Abstract: "异化主线论"是学术界对<手稿>逻辑主线的流行定位,受此影响,国内学术界还有一改良性提法,即认为<手稿>中存在"人本学异化劳动逻辑"和"客观唯物主义逻辑"两种相互矛盾、截然对立的主线.本文通过对<手稿>文本的解读,批判了以上两种观点,指出<手稿>中贯穿的一条逻辑主线是"新唯物主义实践观".异化劳动和对象化活动是实践观的两个层面,二者是特殊与一般的关系;可以用一般的实践观说明异化劳动和对象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