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学科性质,特点和研究方法

Other Titles: The Discipline of Marxist Philosophical History: its Nature, Characters and Methods

Keywords: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 学科性质; 学科特点; 研究方法

Abstract: 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和编写马克思主义哲学史教材,需要深入探讨和阐明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学科性质、学科特点和研究方法.本文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成、变化和发展的历史过程及其规律性方面,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学科性质;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与其他哲学史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其他学科的区别方面,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学科特点;从正确处理主观性与客观性、革命性与科学性、传统与当代以及马克思主义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方面,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