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续)

Other Titles: On Definition of and Attitude towards Marxism(Ⅱ)

Abstract: 六、马克思主义是行动的指南 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是把它当作教条还是当作行动的指南,这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两种根本不同的态度,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和后继者都坚决反对任何以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做法.早在1843年,当马克思还处在由革命民主主义者向共产主义者、由唯心主义者向唯物主义者转变的时期就明确宣布:"新思潮的优点就恰恰在于我们不想教条式地预料未来,而只是希望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所以我不主张我们竖起任何教条主义的旗帜".[7](P416)恩格斯也反复强调:"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