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儒家思想及建构性的后现代主义

Abstract: 我们处于什么时代? 从世界角度来看,我们现处的时代可能被看作是一个过渡期,从18世纪初期开始的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的启蒙运动到后现代社会的“二次启蒙”.从中国角度来看,我们的时代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严峻时刻.总之,现在的这个时代对人类社会来说将是走向新时代的一次难得的机遇. 自从18世纪的启蒙时代以来,西方资本主义经历了大约300年,在此期间西方世界实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现代化”.但是现在,“现代化社会”正在遭遇越来越多棘手的问题.康德主张启蒙运动的标语应该是理性,但是近年来该“理性”面临着自身的很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