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希腊人原初的哲学概念及尔后的理智主义化

Other Titles: Primary Philosophical Concepts of Hellenes and Later Intellectualization

Keywords: 中国哲学 西方哲学 理智主义化; 希腊

Abstract: 一般认为,中国人的哲学观是"为道","为道"既是求真,也是求善;而西方人在历史上形成了一种以求真、求知为目的的主知论的或智理主义的哲学观.事实上,在主知论的或理智主义的哲学传统形成之前,在希腊人那里原本还有一个非主知论的理智主义概念--爱智(慧).智慧不等于知识,有知识并不就是有智慧,智慧乃在于对宇宙人生的本原和根本大法之把握.希腊人的爱智与中国哲学之"为道",可以说是言殊而旨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