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表象体系,主体幻觉与意识形态国家机器的职能--阿尔都塞意识形态理论探析

Keywords: 表象体系 主体 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国家机器

Abstract: 阿尔都塞的意识形态理论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意识形态是一种表象体系,体现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周围世界的无意识"体验";第二,在西方近现代社会发展中,将个人建构一个具有理性意识的主体,这正是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策略,使个人在一种主体的幻觉中实现了对社会生活的认同;第三,现代资产阶级社会具有庞大的意识形态国家机器,通过意识形态的再生产为社会提供合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