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会发展与理性重建

Keywords: 社会发展 理性重建 马克思理性观

Abstract: 现代社会是随着理性的启蒙和弘扬而发展起来的,现在又遇到了理性化的难题.非理性主义思潮虽然兴起于西方国家,但在非西方国家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回响.与西方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的非理性思潮主要不是表现在学理层面和观念层面,而更多的是表现在实际生活层面,由此影响到现代化的顺利发展.实际上,现代社会发展的出路不在于要不要摆脱理性,而在于如何建立合理的理性.强调发展的理性化,并不意味着排斥和否定非理性因素的作用,二者在社会发展中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在对待社会发展的理性与非理性的关系问题上,还是要以理性为主导.重建理性,不能仅仅就理性谈理性,而是要通过现实生活的重建来达到理性的重建.这是理性重建的基本原则或基本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