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自由与民主

Other Titles: On Freedom and Democracy

Keywords: 多数暴政 宪政民主 自由原则

Abstract: 民主只是自由社会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其充分条件.因为一方面,所谓民主,就其本质来说,固然是全体公民掌握最高权力的政治,但是,就其实现来说,却势必是多数公民掌握最高权力的政治.这样,多数公民便可能滥用他们所握有的最高权力,而沦为"多数暴政".另一方面,即使民主不导致多数对于少数的暴政,却仍然可能导致暴政:一种侵犯每个人的个人自由和个人权利的暴政.因为最高权力就其本性来说与无限权力相通,极易演进为无限权力,因而无论掌握在君主手里,还是掌握在人民手里,都可能成为无限权力而沦为暴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