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致外省人信札》与中国礼仪之争--从决疑论角度试析帕斯卡尔对耶稣会士在华传教策略的解读

Other Titles: Les Provinciales and the Chinese Rites Controversy

Keywords: 帕斯卡尔 <致外省人信札>; 詹森派; 耶稣会; 决疑论; 中国礼仪之争

Abstract: 詹森派是对耶稣会在华传教活动进行攻击的主要力量之一,其影响主要局限于西方基督教世界,帕斯卡尔的<致外省人信札>则是双方激烈论战的重要文献.本文以帕斯卡尔信札中涉及中国礼仪的一段文字为切入点,结合詹森派和耶稣会双方各自的神学观点和道德神学立场,尝试剖析帕斯卡尔代表的詹森派攻击耶稣会在华传教活动背后的思想因素,希有助于加深对中国礼仪之争历史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