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分析师预测与企业创新绩效——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Other Titles: Analysts' Forecast and Enterprise Innovation Performance——Empirical Evidence Based on Chinese Listed Companies

Keywords: 分析师预测 企业创新绩效; 信息环境质量; 企业创新产出; 企业创新质量; 融资约束

Abstract: 基于2008—2020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数据,实证考察分析师预测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和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分析师预测对企业创新产出有促进作用,对企业创新质量有抑制作用,进而使分析师预测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呈非线性“U”型特征,且这一效应在信息环境质量较好的企业中影响更为明显;中介效应检验结果表明,缓解融资约束和造成管理层短视是分析师预测影响企业创新绩效的重要机制;进一步分析发现,分析师预测会提高非国有企业、成熟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产出,但会抑制非国有企业、成熟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质量,且分析师预测对企业绩效影响的非线性“U”型特征在非国有企业、成熟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中更为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