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银行竞争与企业风险承担——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

Keywords: 银行竞争 企业风险承担; 金融漏损; 过度投资; 非对称倒U型

Abstract: 本文梳理了银行竞争影响企业风险承担的内在机理,并利用2000-2020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非平衡面板数据对理论假说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银行竞争会加剧企业风险承担,在进行一系列稳健性检验之后,结论仍然成立;进一步分析发现,这一效应在国有企业和两权分离度较高的企业中更为显著。中介效应模型检验结果显示,银行竞争通过提高资金漏损和诱发过度投资,加剧了企业风险承担;同时,随着企业风险承担的提高,银行竞争对企业风险承担的不利冲击呈现“非对称倒U型”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