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断、治疗和预防专家共识(第四版)

Other Titles: Diagnosis,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of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 infection in children: experts′ consensus statement (Fourth Edition)

Keywords: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儿童; 诊断; 治疗; 预防; 共识;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 infection; Child; Diagnosis; Treatment; Prevention; Consensus

Abstract: 自2019年12月以来, 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在全球肆虐已2年余。我国始终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并取得一定成功, 但随着SARS-CoV-2的不断变异和境外输入病例, 导致疫情防控工作更加艰巨、复杂。随着变异株的变化, 儿童病例数量也出现了变化, 并且出现了一些新的特殊症候和并发症, 这为我国儿童SARS-CoV-2感染的防治提出了新的课题。本共识在《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断、治疗和预防专家共识(第三版)》的基础上, 根据新变异株的特点, 对其病原学、病理学、发病机制等进行阐述, 总结儿童病例的临床特点和诊疗经验, 就儿童病例实验室检查、诊断、治疗和防控等提出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国儿童SARS-CoV-2感染的防治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