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轨道交通周边土地溢价捕获的制度安排与实施机制——全球经验及其中国启示

Other Titles: Institutional Arrangement and Operating Mechanism of Land Value Capture to Finance Urban Rail Transit:Global Experiences and China Practices

Keywords: 公交都市 轨道交通投融资; 土地溢价

Abstract: 我国各层级政府正推动大容量轨道交通建设,在财政预算和债务管理约束下,如何实现轨道交通可持续融资成为公交都市的核心问题。采用合理有效的溢价捕获机制,实现土地溢价反哺轨道交通成为理论与实践的关键议题。我国土地财政体制具备溢价捕获特征,但对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呈现难以持续的缺陷,且尚未实施专门的捕获策略。立足我国轨道交通融资现状与问题,回顾全球各地典型土地溢价捕获制度与实施机制,总结政策要点和适用条件,并鉴于中外城市空间和政策差异,重点讨论土地溢价捕获在我国的未来实践和创新方向。研究结果有助于理解不同溢价捕获框架下轨道交通投融资与土地开发、财政收益的互动关系,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交通强国战略落实提供有意义的政策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