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牙周治疗的风险及防范对策

Other Titles: Risks and preventive measures of periodontal treatments for patients with cardiovascular and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Keywords: 牙周炎 心血管疾病 脑血管疾病; 牙周基础治疗; 诊疗风险防范; Periodontitis;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Periodontal basic treatment; Treatment medical risk prevention

Abstract: 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和死亡率目前均处于上升阶段, 伴心脑血管疾病的牙周病患者日益增多。对此类患者进行牙周治疗时, 由于其全身状况的特殊性, 应该遵循一定的治疗原则。牙周专科医师和非牙周专科的口腔医师需联合心内科医师, 在牙周治疗前评估治疗的风险与获益, 选择合理的治疗时机与方案;治疗过程中实时监测患者心率、血压等各项生命指标, 避免发生急性心脑血管事件。由心内科医师决定具体的心内科药物的应用、停用及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