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国产经导管人工主动脉自膨胀瓣膜置入术后2年组织学分析

Other Titles: Histopathology examination of an explanted transcatheter heart valve 2 years post implantation

Keywords: 经导管人工主动脉瓣膜 组织学分析; 钙化

Abstract: 对临床置入2年后取出的国产经导管人工主动脉瓣膜Venus A valve进行外观、钙化情况、微观结构、组织切片以及免疫组化的分析和评价,有助于进一步了解自膨胀瓣膜产品置入人体后的性能变化。从外观上看,瓣膜支架大面积被人体组织覆盖。从X线与VonKossa染色分析所知,瓣膜整体基本没有明显的钙化点分布,只有一处钙化分布在裙体上,瓣叶位置没有发生钙化。置入人体2年后,瓣叶和裙体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增厚。用CD31、CD68和α-SMA作为标记物,发现瓣膜瓣叶中下部有内皮化倾向,且带有轻微的炎症。同时增生组织中含有大量平滑肌细胞,而且从免疫组化结果来看,增生组织中还有大量无法标记的成纤维细胞。提示临床置入2年后取出的经导管人工主动脉瓣膜Venus A valve钙化程度较低,瓣叶和裙体有一定增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