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T影像组学预测结直肠癌肝转移术后患者1年内无进展生存期

Other Titles: CT radiomics for predicting progression free survival within one year in patients with colorectal cancer liver metastases after surgical resection

Keywords: 结直肠肿瘤 肿瘤转移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Abstract: 目的 评价CT影像组学模型预测结直肠癌肝转移(CRLM)患者术后1年无进展生存期(PFS)的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147例CRLM术前末次CT资料,将其分为训练集(n=100)及验证集(n=47),依据临床预后分为预后良好(PFS≥12个月)及预后不佳(PFS<12个月)。手动分割CT所示肝转移灶,提取及选择特征后,基于训练集数据构建影像组学模型,以多因素logistic回归构建临床模型及联合模型。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计算曲线下面积(AUC),评价并比较各模型预测CRLM患者术后PFS的效能。结果 共选出7个特征用于构建影像组学模型。临床模型中,原发灶N分期、有无基因突变及有无术后化疗是预测CRLM患者术后PFS的独立因素;联合模型中的独立因素还包括影像组学评分。影像组学模型、联合模型预测训练集CRLM患者术后PFS的AUC均大于临床模型(0.89、0.93及0.67,P均<0.05);其在验证集的AUC依次为0.77、0.78及0.56,前二者的效能优于临床模型(P<0.05)。结论 影像组学模型及联合模型预测CRLM患者1年内PFS的效能均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