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周易》伦理的空间化构造

Other Titles: The Spatial Construction of Ethics in the Book of Changes

Keywords: 周易 伦理 空间 尊卑; 褶皱

Abstract: 《易》卦六爻自上而下代表着天人地三才,人居其中,效法天地。《易传》认为,天尊地卑,贵贱有位;因之而乾尊坤卑、阳尊阴卑。六爻,不仅有预定的阴阳爻位的分别,而且初、二、三、四、五、上爻各有其特别的位置属性和价值分判。在刚柔相推之下,卦爻之间的阴阳性质与爻位关系通过承乘比应的形式而产生各种制衡和变化,使得固有的静态的位置关系和价值架构又多出种种复杂的、变化的动态结构,而《周易》的空间形象因此具有了褶皱的形态。褶皱的伦理空间,既有其利,也有其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