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口腔医学生应用PDCA项目开展社区实习的教学探讨

Other Titles: Discussion on application of PDCA project in community practice teaching of preventive stomatology

Keywords: PDCA项目 社区实习; 预防口腔医学; PDCA project; Community practice; Preventive stomatology

Abstract: 目的:探讨口腔医学生应用PDCA健康教育项目开展社区实习的教学效果。方法:选择口腔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为对象,按班级分为实验组(n=30)和对照组(n=27)。对照组应用传统方式完成社区实习,实验组应用PDCA项目开展口腔健康教育的方式完成社区实习。实习后发放问卷,比较两组学生专业理念理解、技能方法和从业能力的差异。结果:实验组参加口腔健康教育的意愿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项目设计方法、资料收集方法、数据建库及分析方法等专业技能的提高程度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现场掌控能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个人综合能力等从业能力的提高程度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应用PDCA项目开展社区实习有助于口腔医学生在实践中获得更多专业理念、专业技能,从而提高从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