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国民修养载大国气象——蔡元培人本主义的教育思想和宗旨

Other Titles: Developing Powerful Nation with National Accomplishment——On Cai Yuanpei's Humanistic Educational Thoughts and Purposes

Keywords: 美育 蔡元培 国民修养; 现代教育; 大国气象 aesthetic education

Abstract: 蔡元培教育思想的核心立足于对国民性的改造,培养具有高尚的理想,可以担当将来之文化并具有独立不惧之精神、安贫乐道之志趣的现代公民,重塑民族和国家发展的自信心。通过对蔡元培的信件、日记、著作和演说中关于教育问题的梳理,整体性研究和归纳蔡元培中西融通、兼容并蓄的教育理念,阐释其现代教育思想的宗旨和特色。从“‘本务’观与儒家教育思想的底色”“改造旧的教育体制和塑造新的国民人格”“‘美育代宗教’的命题价值和意义”三个部分分析并阐释国民修养的改造和大国气象之间的关系,以期照应当代教育的突出问题,寻求有历史延伸性的时代问题并给予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