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京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分级管理目录的循证制订

Other Titles: Evidence-Based Formulation of Antibiotics Classification Management Lists in Beijing Medical Institutions

Keywords: 抗菌药物分级管理 目录制订; 循证医学

Abstract: 目的 探索建立基于循证医学的药品目录遴选方法,并修订北京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使用分级管理目录,为科学形成药品目录和合理应用抗菌药物提供支持。方法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建立多学科的目录工作组根据目录计划书,整合药品数据、药品证据和专家意见,按照纳入排除标准,通过德尔菲法对北京市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使用分级管理目录形成专家共识。结果 遴选的目录共纳入99种药品,与上版目录相比,新增10种抗菌药物,调出38种抗菌药物;另有5种和13种抗菌药物分别上调和下调了管理级别。结论 以循证医学思想和方法为指导,通过全面的证据和数据支持、结合多学科专家的经验、科学的共识方法,可以提高药品目录修订的科学性和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