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聚羟基脂肪酸酯(PHAs)基止血材料研究进展

Other Titles: Research Progress on Polyhydroxyalkanoates( PHAs)-based Hemostatic Materials

Keywords: 聚羟基脂肪酸酯 力学性能; 止血材料; 凝血

Abstract: 在意外事故、自然灾害及军事冲突中,人体会受到严重外部创伤,出现大量的不可控出血,极易导致伤员的缺血性休克甚至死亡。因此,伤口的快速止血是提高伤者存活率的关键,快速止血一般需要借助止血材料实现。聚羟基脂肪酸酯(PHAs)是一种天然高分子化合物,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生物可降解性、可改性等特性,其降解产物还具有促进活体细胞增殖和分化的作用,可加速伤口愈合,是一种极具潜力的止血材料,受到生物医学研发人员的广泛关注。但在应用过程中,PHAs基材料在韧性、抗菌和凝血能力方面仍然存在缺陷。因此,若想开发基于PHAs的止血材料,必须对其韧性、抗菌能力及凝血性能进行改善。本文综述了近年来PHAs基材料在韧性、抗菌能力以及凝血性能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可为PHAs基止血材料的研究开发提供参考。PHAs基止血材料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相关研究对严重创伤的救护和新型生物材料的应用推广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