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断、治疗和预防专家共识(第五版)——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

Keywords: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儿童; 奥密克戎变异株; 诊断; 治疗; 预防; 共识;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 infection; Child; Omicron variant; Diagnosis; Treatment; Prevention; Consensus

Abstract: 2023年1月8日起, 我国将2019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列为法定乙类传染病管理范畴, 并按照乙类管理。鉴于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为我国主要流行病毒株, 为与时俱进地指导儿童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的救治工作, 参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断、治疗和预防专家共识(第四版)》和儿科相关病毒感染诊疗策略, 特制订《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断、治疗和预防专家共识(第五版)》, 对相关病原学、流行病学、致病机制、临床表现、辅助检查、诊断、治疗等内容进行了相应更新, 新增了COVID-19相关脑病、暴发性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的救治要点, 供临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