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补骨脂宁通过激活Nrf2/HO-1并抑制NF-κB信号通路在过氧化氢诱导的HT22细胞和脂多糖诱导的BV2细胞上发挥抗氧化和抗神经炎症作用(英文)

Other Titles: Anti-oxidative and anti-neuroinflammatory effects of corylin in H_2O_2-induced HT22 cells and LPS-induced BV2 cells by activating Nrf2/HO-1 and inhibiting NF-κB pathways

Keywords: 补骨脂宁 氧化损伤 神经炎症; Nrf2; NF-κB; Corylin; Oxidative damage; Neuroinflammation; Nrf2; NF-κB

Abstract: 氧化损伤和神经炎症与许多神经系统疾病相关。近年来,研究发现中药补骨脂能够改善中枢神经系统损伤。本研究旨在评价两个来自补骨脂的化合物:补骨脂宁和补骨脂定的神经保护作用,并揭示其作用机制。实验结果表明,补骨脂宁和补骨脂定能够抑制过氧化氢(H_2O_2)诱导的小鼠海马神经原代细胞(HT22)活性氧(ROS)的生成,抑制脂多糖(LPS)诱导的小鼠神经小胶质细胞(BV2)一氧化氮(NO)的生成。由于补骨脂宁在低剂量即表现出活性,且在高剂量时未表现出细胞毒,因此进一步研究其潜在的神经保护作用机制。在H_2O_2诱导的HT22细胞中,补骨脂宁显著增加过氧化氢酶(CAT)、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促进谷胱甘肽(GSH)分泌,抑制线粒体膜电位(MMP)降低。同时上调Nrf2和HO-1蛋白在HT22细胞中的表达。在LPS诱导的BV2细胞中,补骨脂宁显著抑制炎症因子IL-1β、IL-6和TNF-α的分泌,并能够特异性抑制NF-κBp65转移入核。分子对接结果显示:补骨脂宁能够进入Keap1和NF-κB蛋白的疏水口袋,结合良好。本研究证实,补骨脂宁能够改善H_2O_2诱导的氧化损伤和LPS诱导的神经炎症,其作用机制可能与Nrf2/HO-1和NF-κB信号通路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