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非综合征型唇腭裂的遗传预测模型研究进展

Other Titles: Progress in research of risk prediction of non-syndromic oral clefts using genetic information

Keywords: 出生缺陷 非综合征型唇腭裂; 风险预测; 风险预测模型; Birth defect; Non-syndromic oral cleft; Risk prediction; Genetic risk prediction model

Abstract: 非综合征型唇腭裂(NSOC)是我国常见的出生缺陷。近年来, 随着我国生育政策相继调整两次, 与高龄生育伴发的出生缺陷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开展NSOC风险预测将为健全出生缺陷防控链条提供重要证据。近年来, 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和二代测序等发现了多个与NSOC有关的遗传位点, 为开展预测提供了有益信息。本文综述了NSOC风险预测, 特别是利用遗传信息开展风险预测的常用方法, 以期在研究设计、变量筛选、构建策略及评价方法等方面, 为进一步开发和完善NSOC等复杂出生缺陷的风险预测模型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