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干细胞因子促进共培养DPSCs与HUVECs的成血管能力

Other Titles: Effect of stem cell factor on the angiogenic ability of cocultured DPSCs and HUVECs

Keywords: 牙髓再生 血管生成 干细胞因子; 生长因子; 牙髓干细胞; 人脐静脉内皮细胞; 共培养

Abstract: 目的 探讨干细胞因子(stem cell factor,SCF)对共培养的牙髓干细胞(dental pulp stem cells,DPSCs)和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man umbilical vein endothelial cells,HUVECs)成血管能力的影响。方法 本实验研究已通过单位伦理委员会审查批准。实验分为HUVECs组、SCF+HUVECs组、DPSCs+HUVECs组、SCF+DPSCs+HUVECs组。将SCF与培养液混合,制备成SCF浓度为100 ng/mL的混合培养液,按1∶5的比例将DPSCs和HUVECs在体外进行共培养。通过CCK-8增殖实验观察每组细胞在第1、3、5、7天的增殖能力,细胞划痕实验和Transwell迁移实验分别检测SCF对直接或间接共培养条件下细胞迁移的影响,采用基质胶管形成实验检测各组细胞血管生成能力,通过ELISA检测每组细胞培养上清液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A(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A,VEGFA)的浓度,Western blot检测CD31、CD34和VEGFA的蛋白表达水平。结果 细胞划痕实验和Transwell迁移实验结果表明SCF显著促进了DPSCs和HUVECs共培养组细胞的迁移(P<0.05);体外基质胶管形成实验显示,SCF+DPSCs+HUVECs组中管状结构的分支数目和分支总长度显著高于其他组(P<0.05),并且该组中成血管相关蛋白CD31、CD34和VEGFA的表达水平较高(P<0.01)。结论 SCF能够增强共培养DPSCs和HUVECs的迁移能力和体外成血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