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辽代建筑营造“大尺”与尺度构成研究——以独乐寺、奉国寺、开善寺辽构为例

Other Titles: On The 'Large Ruler(Chi)' and the Measure-Scale of the Liao-dynasty Architecture with the Cases of Dule,Fengguo and Kaishan Temples

Keywords: 辽代 营造尺 整尺法 标准差; 材分制

Abstract: 由于辽尺史料匮乏,致使辽尺尺度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而影响了辽代建筑营造尺的推算和尺度研究。本文收集三处四座辽构实测数据,在木构建筑设计的整数尺法前提下,通过标准差计算法推测营造尺长,并结合控制性数据加以验证,提出辽代存在长于唐尺、宋尺的“大尺”制度。在此基础上归纳出辽代建筑具有总体规整尺数控制、细部灵活调整的尺度设计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