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时期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之路

Other Titles: Innovative Development Path of the Guangdong-Hong Kong-Macao Greater Bay Area in the New Period

Keywords: 粤港澳大湾区 珠三角 区域发展; 创新; 空间治理; 乡村振兴; 基础设施; Guangdong-Hong Kong-Macao Greater Bay Area

Abstract: 面向新的国内外形势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问题,从经济、社会、文化、制度等多个维度探讨了大湾区创新发展的内容、挑战和路径。文章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需要加强科技和产业创新能力,提高应对外部冲击的区域韧性,增强区域内部要素的流动性,促进民生福祉水平提升,提高空间治理的能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优化区域生态安全格局。需要从系统和联系的视角思考大湾区的创新发展,不仅寻求各个发展领域的革新,并且要促进各领域之间的耦合协调,使区域获得能不断突破瓶颈、消解外部冲击、解锁新发展路径的能动性。呼吁加强跨领域跨学科的交叉合作研究,为推动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目标贡献地理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