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乳腺癌类器官疾病模型的构建及其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试验

Other Titles: Establishment of breast cancer organoid models and its sensitivities to chemotherapeutic drugs

Keywords: 乳腺癌 类器官 三维培养; 组织学鉴定; 药物测试 breast cancer organoid; 3D culture histological characterization drug testing

Abstract: 目的 建立及鉴定患者来源的乳腺癌类器官模型,并利用该模型进行个体化的化疗药物敏感性检测。方法 从在医院接受乳腺癌根治术的4例女性患者手术标本(不同乳腺癌分子亚型)获取部分肿瘤组织处理后获取乳腺癌细胞,基质胶重悬乳腺癌细胞并接种于培养皿中进行三维培养;制备石蜡切片并进行形态学和免疫组织化学(ER、PR、HER-2和Ki-67)染色,通过与亲本肿瘤组织对比,检测其能否还原体内肿瘤的组织病理学特征;利用不同浓度的7种化疗药物处理乳腺癌类器官5 d后,使用CellTiterGlo?3D试剂测定细胞活力,分析药敏结果。结果 乳腺癌类器官与其来源的患者肿瘤在组织病理学特征上高度一致。不同分子亚型乳腺癌类器官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不同。结论 本研究成功构建的乳腺癌类器官模型能够反映亲本乳腺肿瘤的组织学分型,并能够进行体外化疗药物敏感性试验,有望为患者临床用药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