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城市空间重构进程中的土地利用冲突研究——以广州市为例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Land Use Conflicts in the Urban Spatial Reconstruction Process——A Case Study of Guangzhou City

Keywords: 城市空间重构 城市空间的社会生产; 土地利用冲突

Abstract: 目前,城市空间重构所孳生的土地利用冲突现象已成为当前我国快速城市化进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获得了学术界、地方政府和社会大众的高度重视,而对土地利用冲突的类型和影响因素的探讨构成了后续治理途径研究的根本前提。本文基于城市政治经济学理论中社会空间辩证统一的视角,以广州市为例,选取了我国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广泛存在的旧城更新、工业用地置换和城中村改造等城市空间重构的重点领域为研究对象,总结了土地利用冲突的类型及其影响因素,证实了空间调整与社会变迁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