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可拓理论-云模型的高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科研创新能力评价

Other Titles: Evaluation of the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Ability of the First-level Discipline of Petroleum and Gas Engineering in Universities Based on the Extension-cloud Coupling Model

Keywords: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学科建设; 科研创新能力; 评价指标体系

Abstract: 为评价我国高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的科研创新能力,结合石油院校自身特点,选取代表性的五所石油高校为研究对象,综合分析影响高校科研创新能力的因素,从创新潜能、转化环境、创新效能3个因素层出发,构建以生均教研设备、国家级特色专业、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等12个因素为指标层的评价体系;为了克服科研创新能力评价系统中多指标不相容性和指标分级随机性与模糊性对评价结果的影响,构建了高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科研创新能力综合评价的可拓理论—云模型,通过改进AHP(层次分析法,Analytical Hierarchy Process)权重方法和确定度矩阵计算指标等级的综合云关联度,进而确定石油高校科研创新能力评价等级。研究结果表明:五所石油高校的石油与天然气一级学科的科研创新能力整体上呈现一定差异,科研转化环境和创新效能是制约科研创新能力的瓶颈,与各高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实际科研创新情况基本吻合。可拓理论—云模型方法结果可靠,为石油高校一级学科科研创新能力评价提供了一种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