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礼与礼器——中国古代礼器研究札记之一

Keywords: 郑玄注 中国传统文化 青铜礼器; 大宗伯; 惟精惟一; 币帛; 礼乐文化; 孔颖达疏; 诸侯国; 惟微

Abstract: 一、导言中国文化是以中庸观念为核心的礼乐文化。《尚书·大禹谟》曰:"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宋人将此奉之为道统。这里的"中"并非古来一些人所理解的,为不偏不倚之谓,实际是《礼记·中庸》所谓圣人"不勉而中","从容中道"之"中",亦即被孔子称为最高道德的中庸之"中"①。中庸是孔子的重大理论发现,是孔子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由来已久的核心内容的理论之总结。其基本有两个涵义:一是中;二是庸。中者,乃最佳、最适合、最恰当之谓也,或曰精萃所在、真谆之境。冯友兰先生说:"事物若臻至完善,若要保住完美状态,它的运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