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南岛东部铜鼓岭岸段港湾岸滩沉积特征

Other Titles: Sedimentatary Characteristics of Rocky Embayment Coast in Tongguling in East of Hainan Island

Keywords: 沉积环境 动力地貌 港湾海岸; 海滩; 铜鼓岭

Abstract: 海南岛东部铜鼓岭岬角南、北两侧的洪水湾和月亮湾海岸海滩均为中粗砂海滩,其中值粒径和平均粒径主要分布在0~2Φ之间,反映了海南岛东部动力作用整体较强.月亮湾近岸20 m水深处沉积物的中值粒径主要分布在-1~-3Φ之间,主要以砾石为主;10~20 m水深处沉积物中值粒径分布在-1~0Φ之间,以极粗砂为主;铜鼓岭南部淇水湾,以粗砂为主,部分区域出现细砂,反映海滩受到的动力条件不如北部月亮湾海岸海滩显著.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是铜鼓岭岬角对东北向(主风向)风浪的阻挡和岬角南部港湾有宽广的珊瑚礁平台对波浪的消能.而且,淇水湾海岸北部和南部也有差异,北部珊瑚礁平台受到破坏,对波浪的消浪较弱,从而表现同一海滩滩面物质分布的南北差异.